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北美洲新闻

美媒:汽车工人罢工僵局持续 或给美国经济带来毁灭影响

发布时间:2023-09-19 23:08:15

海外网9月19日电 据美媒《市场观察》网站18日报道,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15日开始罢工行动,若僵局拖上好几个月,可能给经济带来毁灭影响,并阻碍美联储遏制通胀的努力。UAW早前已表示,若未在美东时间22日正午前取得进展,当天将宣布在更多工厂发动罢工。

标普全球公司估算,短期罢工只会使美国本季经济增长率略降,但若拖两个月,可能使第四季经济增长率减少超过2个百分点,这将是对经济的重大冲击,因为各界视2%为经济增长的长期目标。若罢工拉长,可能导致可销售的汽车锐减、供应断链及车价上涨。PNC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福彻说,UAW扩大且拉长罢工,可能引发美联储的头痛问题,在最糟情况下,美联储今年稍后可能升息以降低整体需求,提高明年的衰退风险。

通常,罢工对经济增长的冲击,会在之后几个月工人复工、车厂增产等方面出现,但这是以假设双方协商不会对通胀造成影响为前提的。然而,这回劳资双方都同意加薪,分歧只在加薪幅度不同,这意味着车厂都必须承担更高的劳动成本,必须牺牲获利、涨价以转嫁成本,或是提高劳工生产力,但提高生产力的可能性较低。虽然美国汽车价格涨势趋缓,但还是接近历史新高。

更重要的是,UAW希望恢复上世纪70、80年代的生活成本调整机制,车厂则希望以一次性奖金取代。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说,最后解决方案是否保留生活成本调整机制,仍待观察,但谈判包含这项机制,足以引发美联储警惕。20世纪70年代,工会拥有更大的权力,其生活成本调整机制助长了美国的通货膨胀,并从根本上动摇了经济。(海外网 侯兴川)

  • 上一篇:美媒:数学模型预测美国经济年内或陷入衰退
  • 下一篇:换囚后续!美媒:被伊朗释放的五名美国人已抵达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