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长治展出“明清以来算具及会计资料”

发布时间:2016-04-09 06:59:50

此次展出的部分藏品

本报4月8日讯(记者 张文举 通讯员 郝英民)昨日,由长治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长治市革命文物收藏协会承办的“明清以来算具及会计资料展”在长治市区展出。
这次展出200余件的藏品,分为算具及会计资料二大类。造型别致、用料各异、大小不一的算盘,浓缩见证了古今相传的计算文化经历的漫长历史。硬质红木、牛角、塑料等材质制造的算盘,由整块木板雕刻而成的小算盘仅4.5厘米,大算盘则长达80厘米。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缴获日军使用的算盘、货币,见证了侵华日军在上党地区犯下的罪行。另外还有新中国成立初期和“文革”时期上海和天津生产的手摇式计算机两部,观者联想如今普遍使用的电子计算器,可窥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这次展出的会计资料有清末至上世纪80年代的各类会计账簿、报表、股票、收据及交纳或免缴各种税款的会计凭证,见证了当年严格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是确保“一尘不染两袖清风”、不贪不腐的重要关口,聚焦凝结着传承计算文化的风尚。

  • 上一篇:守关将士后人修护古长城
  • 下一篇:银行卡要绑定别人手机号码?中行员工及时出手阻止一起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