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猴赛雷饲养员:模仿猴子吃水果给猴宝宝做榜样

发布时间:2016-04-16 07:49:10

东方网4月16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繁忙的都市里,小猫小狗带来的快乐和烦恼让无数人着迷。小动物已经这样让人欲罢不能了,把聪明、淘气、活泼又好动的灵长类动物当“宠物”又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在上海动物园里,就有这么一群“猴赛雷”的饲养员,常年与猴为伴的生活让他们个个成了“猴精”。与猴结缘,他们辛苦并幸福着。

  最舍不得自己的“乖囡囡出嫁”

在饲养员朱玮莉的生活里,猴元素随处可见。家里沙发、床头上的玩偶是猴子,桌上的摆件是猴子,手机里最多的照片还是猴子的。“你啊,对猴子比自己的孩子亲。”这是朱玮莉父亲对她的评价。

每天早上,朱玮莉都要进笼子打扫卫生,这也是她最幸福的时刻。“乖囡囡一叫,猴子们都围着我打转,和我最亲的,还会一直挂在我脖子上,直到扫完了都舍不得下去。”说起自己最心爱的川金丝猴,朱玮莉一脸骄傲的神色。

每天除了正常的喂食之外,朱玮莉和同事们还会给猴子“加餐”。花生加红枣就是一顿美味,引得金丝猴挂在笼边不断争抢,这时候朱玮莉就扮演起了“猴妈妈”的角色,“侬少吃点,给别人留点”、“红枣也要吃的,就知道吃花生,下次不给你吃了”、“伐要抢,不

够还有的”……话语之间充满了关爱。“要说做饲养员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就是动物主动来和你亲近、认你,那种感觉说不上来,心里甜滋滋的。”

有甜蜜就有苦涩,最让朱玮莉割舍不下的就是前年,自己一手养大的川金丝猴“囡囡”交换去南宁,这可要到了朱玮莉的心肝宝贝了。临走前几天朱玮莉都舍不得回家,只想着多陪陪“囡囡”,不太会用微信的她还专门加了南宁的饲养员做好友,始终关注着“乖囡囡”的情况。

“猴丁兴旺”有他的一份功劳

上海动物园目前饲养着42种灵长类动物,为国内灵长动物饲养和展出种类最多、同时拥有四大类人猿、独家展出白头叶猴、鼠狐猴和合趾猿等珍稀灵长动物、人工哺育金丝猴技术领先的城市动物园。

这份成绩的背后,是保育员黄晶和同事们“既当爹又当娘”的辛勤付出。30岁出头的黄晶今年是第八年干保育员了,还没当爹的他,却对带孩子的辛苦一清二楚,原因无他,因为刚出生的小猴子需要比婴儿更仔细地照顾。“猴宝宝一天要喝8次奶,夜里也不能断。”为

了能就近照顾猴宝宝,黄晶和同事们选择了睡在保育间隔壁。光喂奶还不够,猴宝宝没有了妈妈的照顾,没地方学怎么吃水果和树叶,黄晶和同事们还要模仿猴子们吃树叶和水果的动作,让保育室里的猴子“学有榜样”。等到猴子能适应室外的生活时,黄晶和同事们才会将

他们放归猴群。“看着自己养出来的猴子逐渐长大,那种喜悦没有经历过的人不会懂的。”黄晶说曾经有自己养过的金丝猴,每次看见他都会飞奔过来,模仿动物之间互相梳理毛发的动作,仔细地替他梳理衣服,“一个线头都找不到了才肯罢手,每次都觉得心里特别熨帖。”黄晶说的时候一脸的自豪。

细心照料猴宝宝还给黄晶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黄晶的妻子在园办公室工作,在追求的过程中,萌萌的猴宝宝成了黄晶“最好的帮手”。他照料猴宝宝的悉心和温柔最终打动了姑娘的芳心,促成了一段因猴结缘的美好姻缘。

  四门语言难不倒大猩猩饲养员

在上海动物园,大猩猩馆也是一个热门的场馆,可别小看了这几只大猩猩,他们之中有来自荷兰、德国。因此刚接触时,语言就成了大难题。

如今蒋国卫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然记忆犹新,当时他为了沟通还专门学习了一些外语。

“如今大猩猩们在上海生活了这么多年,普通话和上海话也听得懂了,我们有时候打趣说,这些大猩猩是猩猩里的语言学家呢。”

蒋国卫在大猩猩饲养员的岗位上一待就是17年,同事们算过账,17年里,蒋国卫休息的天数加起来也就只有100多天。“说到底还是心里放不下这些大猩猩啊。“蒋国卫最忙的是春节和节假日,越是这种日子,他越是要往单位赶,”过年过节人流量大了,或者是燃放烟

花,大猩猩就容易紧张,不听话不吃饲料都是应激反应,时间长了容易影响健康。“因此每逢节假日,大猩猩馆里准能看到老蒋的身影。忙完了后面的工作,老蒋和同事们也会当起讲解员,为游客科普大猩猩的种种知识。

  • 上一篇:央行新规:信用卡滞纳金超限费 明年将被取消
  • 下一篇:华山路天桥今封闭 4月底开拆5月底完成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