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为繁殖后代大熊猫姐妹今返川 大熊猫兄弟抵沪

发布时间:2016-04-16 07:50:33

东方网4月16日消息:昨天凌晨,在饲养员和粉丝依依不舍的目光中,在上海动物园生活了近2年的大熊猫双胞胎姐妹双欣、双喜离开动物园,前往浦东机场,搭飞机返回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的老家。今天,两只来自成都基地的大熊猫帅哥雅二、星二将来沪,并于五一小长假前正式在游客面前亮相。

昨天早上5点,天刚亮,上海动物园工作人员就忙开了。首先是串笼,就是要让姐妹俩乖乖进笼子。在饲养员唐平贵的食物引诱下,双欣很快进了运输箱,吃起了它最爱吃的苹果条,可眼看着要全身进笼了,吃完好吃的,双欣又拍拍屁股退了回去。饲养员只好耐心地呼唤她,如此反复了好几次,串笼工作终于完成了。比起双欣,爱吃的双喜面对美食的诱惑爽快地进了笼。

紧接着兽医登场。只见饲养员一吹哨,两只熊猫都默契地挨个乖乖伸出了左手,一边饲养员喂着她们苹果,另一边兽医的采血工作已然顺利完成。血样用于血常规和生化化验。通过了这两项,意味着大熊猫姐妹2年的上海之旅真正结束了。

在这离别时刻,一名双欣、双喜的资深粉丝被园方特别获批来到了后场,全程参与了串笼、采血、喂食等过程。“末末-月明星稀”是一名大熊猫爱好者,每年去成都大熊猫基地看熊猫是她的必备工作,自从2014年双欣、双喜来到上海之后,末末每个月也要来看姐妹俩一两次,对姐妹们的趣事如数家珍。

两小姑娘在上海吃香的喝辣的,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根据《大熊猫国内借展管理规定》,为了壮大大熊猫的种群,大熊猫到了繁殖适龄期需要回到成都基地进行交配繁殖。而双欣、双喜正是已经到了繁殖适龄期。饲养员说,在圈养条件下,雌性大熊猫4岁左右进入性成熟,而实际上,两姐妹已经成长成为青涩懵懂的大姑娘了。双欣在2015年4月就已出现发情迹象,而今年目前还尚未发情,因此在这个时间回家也是对两姑娘的最好选择。

至于女娃子们的乘龙快婿将是何方神圣,这还要根据大熊猫谱系、通过中国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讨论后才能够慎重决定。欣喜姐妹的人生大事已经列入了2017年繁殖计划,今年先回家也是为了早些适应起基地环境。

欣喜姐妹离开了,不过,猫粉们不要伤心。因为,今天,两只大熊猫帅哥雅二、星二就将抵沪。一早,他们将在成都基地被饲养员串入运输笼,驱车赶往成都双流机场,傍晚应该就会顺利抵达上海动物园,入住熊猫馆。在熟悉新的生活环境,适应新的饮食起居等之后,五一前将正式向游客展出。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提供了雅二和星二的基本资料。它们是一对表兄弟。雅二的妈妈叫星雅,于2013年产下一对双胞胎,雅二是其中的弟弟,取母亲星雅名字的一个字,定名雅二。星雅有一个双胞胎妹妹叫做星蓉。星蓉也在2013年时生下双胞胎,取名星一、星二。

  • 上一篇:华山路天桥今封闭 4月底开拆5月底完成工程
  • 下一篇:上海今年追加投放3万辆沪牌额度 拍中车牌仍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