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专家:如无依据不能判断熊本7-3级地震为“主震”

发布时间:2016-04-16 21:01:33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当地时间16日凌晨1时25分左右,日本熊本县再次发生强烈地震。日本气象厅公布的暂定数值为震级里氏7.3级,震源深度约12公里,显示地震摇晃剧烈程度的震度(类似地震烈度,最高为7)为6强。

日本气象厅称,16日凌晨发生的7.3级地震可能是本次熊本地震的“主震”,而14日晚间的地震则是诱发主震的“前震”。

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高建国认为,如果没有足够的依据,就无法判定本次7.3级地震就是“主震”,“因为毕竟现在不能完全预测地震,所以很难说会到此为止。”

16日上午8时左右,阿苏火山的中岳第一火口发生小规模喷发,火山烟尘高达100米。日本方面称尚不清楚阿苏火山本次喷发是否与地震有关,但当地已经发布火山预警。高建国认为,火山喷发与地震的关系非常密切,日本处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火山与地震并发的情况很常见,比如智利之前发生的大地震都曾引发火山的喷发。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目前已有11人在16日凌晨的地震中丧生,高建国表示,日本是个地震减灾经验非常丰富的国家,房屋大多木质结构且抗震能力很强,“同样等级的地震如果发生在别的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死亡人数肯定不堪设想。所以我们还需要学习日本的防震减灾经验。”

 

  • 上一篇:日媒:来自中国的留学生积极参与熊本强震救援
  • 下一篇:日气象厅:未来一周震度为6的强震持续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