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两次独自从北京到长沙 百岁奶奶看守所寻孙

发布时间:2016-05-14 04:34:06

两次独自从北京到长沙 百岁奶奶看守所寻孙

5月10日,长沙市第二看守所。

红网长沙5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见到46岁的孙子赵某,傅兆菁(化名)老人红了眼睛,她像变魔法一般,从那个塞得鼓鼓的双肩包里掏出各式各样东西,有药品、换洗的衣服,“像对待一个孩子”。

她已经105岁了,拄着拐杖,满头白发,无法顺畅地与人交流。但她却已不是第一次独自来长沙。去年8月,老人就瞒着家人买好火车票,从北京来到长沙。她的愿望,是与因涉嫌诈骗被拘留的孙子见上一面。

这一次,老人的执着与期待没有落空。长沙市第二看守所给老人安排特殊会见,祖孙两人相见了。

  独行千里

第一次,未能如愿的“探视”

去年8月28日早上8点左右,傅兆菁就拄着拐杖来到了长沙雨花公安分局井湾子派出所。她想找自己的孙子。

查看老人身份证之后,民警发现她已有104岁高龄。“老人说,她从北京过来,和孙子几年没有见了。”民警介绍。

经过查实发现,老人要找的孙子赵某因涉嫌诈骗,同年8月被警方刑拘。

老人的孙子赵某生活在广州。赵某的案子发生在2011年,随后被列入网上追逃,2015年在广西南宁被抓,此后被羁押在长沙。

当时因为赵某还在刑拘,按规定不能见面。由于无法做通老人的工作,民警只好联系老人的女儿。老人的女儿告诉民警,母亲来长沙并没有告知他们,发现母亲不见后,家人都很着急。

同年8月29日,在家人的陪同下,老人乘车返回了北京。

第二次,看守所给老人开了个“后门”

大半年后,老人又悄无声息地出现在长沙。5月10日上午9点多,长沙市第二看守所门口。民警朱永恒正准备出门去邮局办理业务时,看到一个老人一直在徘徊,她满头白发,拄着拐杖,身上还背着两个鼓鼓囊囊的包,“好像在找什么,四下张望”。

朱永恒走上前去询问。

“她说是来找孙子的,还说自己年纪很大了,见一回就少一回。”朱永恒说,因为老人年岁已高,耳朵也不大好,他们就通过写纸条的方式进行交流。

纸条上,老人歪歪扭扭地写下了自己的来意和孙子的名字,并称知道孙子“犯了事”。

“这时,我们才知道老人已经105岁了,而且是一个人坐火车从北京来的。”朱永恒说。

经过核查,得知老人的孙子因涉嫌诈骗正在被羁押。

随后,他又赶忙去向领导请示这件事。“毕竟老人这么大年纪了,自己一个人跑来长沙想见孙子,就想帮她想想办法。”朱永恒说。

核实情况后,两位副所长按程序向所长请示汇报,并与办案单位负责人取得了联系。

“按照老人提供的身份证明和会见人的姓名等相关信息,我们进行了查实比对,依照相关法律法规,鉴于赵某的案件情况,作出了予以安排一次特殊会见的决定。”副所长赵争说。

民警一边与老人家属联系,一边将老人带到了休息室,并准备了热茶和早点,还安排医务人员诊查老人血压、脉搏等是否正常。

“老人年纪毕竟这么大了,加上坐车奔波劳累,而且当天天气也比较炎热,应该照顾一下的。”赵争说。

祖孙相见

带来药品和衣物,还有她的退休工资

老人这次来长沙,带了两个包。一个是红黑相间的运动双肩包,里面塞得鼓鼓的,身前还斜挎着一个紫色的包。

终于要和孙子见面了,老人显得很激动。见到孙子时,老人一下就红了眼睛。“还好吗?”老人才开口说第一句话,孙子赵某就忍不住地流泪。

最初,两人的情绪都有些激动,赵某一度都讲不出话来。

“一会摸摸孙子,看他有没有瘦,一会又去摸摸他的头,像在哄一个几岁的孩子。”赵争回忆。

这位105岁高龄的老人并不会讲太多“场面话”,只是断断续续地叮咛,“要听干警的话,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这几句话,老人一句句重复。

随后,老人就从那个被她塞得鼓鼓的双肩包里掏出来各种东西。

知道孙子心脏不好,她特意带来了药,一个接一个。还有拖鞋、袜子、内裤。还有,自己2000块的退休工资……

老人把东西塞到孙子的手里。一旁的民警觉得,在老人眼里,眼前的这位中年男子仍是当年那个不会照顾自己的小孩子。

他哭着跪下来给奶奶磕了3个头

见面的半小时里,赵某很少说话。

坐在奶奶身旁,他多数时候都低着头,祖孙两人的手也始终紧紧拽在一起。

看着眼前千里迢迢来长沙探视自己的白发老人,他一直在哭,使劲擦着眼泪,一度说不出话来。

“这么远,你还跑来。”赵某边哭,边“埋怨”着。“他担心奶奶的身体,他也说没想到奶奶会从北京赶过来,很感动。”赵争说。

因为奶奶的听力不好,赵某便一直扯着嗓子在大声说。“他哭着说,要奶奶保重好身体。”赵争介绍。

赵争说,孙子说话时,老人边哭边点头。“好像她能听得清孙子在讲什么,但我们讲话她就不大能听懂。”

当奶奶一边把准备的东西递给自己时,赵某哭着跪在地上,向奶奶磕了三个头。“他一直在忏悔,说自己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赵争说。

“倔强”老人

和上次一样,家人拦不住老人

老人说,孙子赵某从小跟着自己生活,“很疼他,已经几年没见了。”

早前,从家人那里得知孙子涉嫌诈骗被刑拘后,她就一直想着能见孙子一下。

这天,安排傅兆菁与孙子见面的同时,民警也通过老人身上一部老款手机联系上了她的女儿。“老人是瞒着家人自己买了5月9号来长沙的火车票,家人也拦不住她,他们知道之后,很着急,马上跟着也赶过来。”赵争说。

赵某是老人唯一的孙子,赵某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双亡了,一直是老人带着他,抚养他长大。“这个孙子是老人一手带大的,有很深的感情。”赵争介绍。

见到老人的女儿之后,赵争才知道,家人根本拗不过老人。“她女儿说老人很倔强,一直念叨着孙子,很想念他,要来见他一面。”赵争说。

当日下午3时许,看守所民警将老人交给了她的女儿。

  • 上一篇:湖南公安机关出台30条措施服务经济建设
  • 下一篇:4月以来湖南查获交通违法近200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