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流动人员档案可免费保管

发布时间:2016-05-14 06:36:05

广州人事档案托管中心在南方人才市场成立

■新快报记者 占文平 通讯员 中南人宣

昨日,广州人事档案托管中心在南方人才市场挂牌成立。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凡户籍在广州或者工作地在广州的流动人员,已经可以享受免费的档案保管等服务。南方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后广州的流动人员档案服务将有望实现“通存通取”,流动人员需办理档案业务有望就近办理。

在穗工作流动人员档案均可免费保管

根据中组部、人社部等五部委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90号,以下简称人社部90号文),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名目的费用。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应提供免费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本公共服务,具体即七大项21小项服务。该通知还明确,跨地区流动人员的人事档案,可由其户籍所在地或现工作单位所在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管理。

昨日成立的广州人事档案托管中心是南方人才市场管委办下属从事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本公共服务的部门,主要为流动人员提供档案接收、转递、出具以档案为依据的相关证明,为相关单位提供查档、政审等服务。目前中心设有华普大厦、中环大厦、广州赛马场三个服务点,库房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档案中心在试运营期间,到今年4月,档案在库量约为41万份,1至4月公共服务量约63600人次。

南方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成立后,“只要你属于流动人员,户籍或工作地在广州,就可以按照人社部90号的规定,享受免费的七大项21小项公共服务”。同时,该中心共设了3个服务点,如果需要将档案转至该中心,可选择其中任一服务点就近办理。该负责人还介绍,该中心未成立前,国家规定的免费公共服务项目与南方人才市场其他的非公共服务项目业务混杂在一块,“以前需要排队,今后你直接到这个中心的办事大厅来办即可,省去了排队的麻烦”。此外,该负责人还强调,人事档案免费范围指人社部90号文规定的七大项21小项服务,不在此范围之内的服务(如代办入户)就不能免费。

多缴的档案托管费等在今年底前返还

昨日的挂牌仪式上,新快报记者还了解到,广州市委组织部、广州市人社局已于今年转发人社部90号文,并明确: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应对2015年1月1日前应缴托管人事关系和人事档案费进行清算,对预收2014年12月31日后的托管人事关系和档案费要及时核实清退,确保在2016年底清退完毕,并将有关新政策规定及时向流动人员和社会公开。

广州市方面转发的通知中还要求,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要力争建立档案网络交换平台,实现档案转递信息化。南方人才市场负责人表示,目前市级和各区的人才服务机构的档案保管等业务各自独立,“你档案放在区里,有相关业务只能去这个区的人才市场去办,下一步我们的思路是争取打通市区两级,有点类似于图书馆的‘通存通取’,市民需要办档案方面的业务可就近去区里的人才市场去办,不一定都要来市里的人才市场办。具体的时间表待定”。

  • 上一篇:穗外来工公租房 周末可现场看房
  • 下一篇:江门一嫌疑人潜逃南美近7年 终被缉捕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