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山西处处是“横店”

发布时间:2016-05-14 07:21:05

从电视剧电影,到如今收视率超高、宣传效果更好的户外综艺节目,山西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影视剧组,他们被大院、被景色、最终是被山西厚重的人文历史景观所吸引,从北部的长城石窟,到中部的大院故居,再到南部的寺庙瀑布,山西为四面八方而来的剧组提供了足以让他们惊艳的高品质外景地,就如冯小刚在电影《一九四二》全球发布会现场对本报记者所说,“没有山西,我的这部影片拍得更困难!”不光是冯小刚,中国第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张艺谋、陈凯歌,都来到过三晋大地,在他们的代表作上留下了“山西取景”的烙印,而那些在中国影视剧界占有一席之地的好剧,如《白鹿原》《西游记》《乔家大院》《康熙王朝》《亮剑》《铁梨花》《大红灯笼高高挂》等等,也都来山西取过景。“地上文物看山西”“五千年中国看山西”,山西遍地都是可以入镜的影视剧外景地,如果说,横店,是服务于影视剧拍摄的一座城,那么山西,则处处是“横店”,不同类型题材的剧,在这里都能找到需要的场景,且品质之高,犹如《白鹿原》外景导演赞叹的那样“连墙上一条裂缝都是那么真实”。
山西,也从一个个影视剧外景地的积累中,逐渐被外界认识,一部剧的热播,让一个景点成了旅游热点,乔家大院、皇城相府就是得益于此,同时也拉动了整个山西大院旅游热。但山西更多的美,还藏在深闺人不知,影视剧拍摄是一个极其讨巧的宣传方式,如何在不破坏自然环境、历史遗存的情况下,把剧组引进来,让景色走出去,我们有全球很多地方的经验可以学习。
山西的人文景观以及自然景观远远要比人工搭建的横店等影视城更逼真、更壮观。而影视剧的拍摄也为山西的旅游发展注入活力。在文化强省战略的指导下,景区与影视剧,相辅相成,山西深厚的自然人文历史景观的优势让这方土地,处处都可以是“横店”。

本报记者 张洁
本期策划:张洁 制图:张园

  • 上一篇:驾考增加“科目五”?交警辟谣:假的,别信
  • 下一篇:山西当影视剧外景地 各种“画风”都能Hold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