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别慌!园林部门辟谣:飞防撒药治白蛾远离市区用药无公害

发布时间:2016-05-14 17:33:34

别慌!园林部门辟谣:飞防撒药治白蛾远离市区用药无公害

    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会武、任利、蔡云雷、陈正

    最近,一则飞机撒药灭白蛾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快速传播:15—25日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

    由于该消息与普通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网民热议一片,纷纷求证。

    究竟是传言还是被夸大的事实?

    飞防播撒属实但远离城区

    昨日,记者联系了石家庄市森防站,该站站长庞国强称,根据春季的预测报告,石家庄的白蛾较往年偏重发生,近期石家庄的确有飞机撒药防治美国白蛾的计划,但因为招标工作的原因,时间、地点并未确定。

    庞站长表示,石家庄市飞防计划预计于5月下旬开始,该工作无碍居民生活。“飞防的地点绝不会是城市,都是远离市区、城镇等人口密集地点。”庞站长进一步解释称,飞防作业的区域都是选择成片的林带、高速公路和主要干线公路两侧的绿化带为主。

    另外,记者从邢台、沧州、保定、邯郸等市林业局获悉,各地每年的确会有飞防播撒防治虫害的作业活动,但播散范围主要是公路、河流两侧林带以及重点村庄的林木,播撒地点均远离市民生活区。

    飞防用药无公害不必惊慌

    记者了解到,利用飞机撒药防治树林病虫害称为“飞防”,已经是比较成熟的技术,包括山东、河南、内蒙古等地,都用此方法防治树木病虫害。

    目前各地飞防喷洒的防治药物均为灭幼脲,是一种生物制剂,为低毒的无公害药剂,对人体无害,但对桑蚕、虾蟹、蚂蚱等有影响,进行飞防作业前,林业部门、当地政府都会发布飞防公告,提醒相关养殖户对桑蚕、虾蟹等养殖区域进行遮盖。

    在飞防期间,建议市民不要围观,不要在飞防区域的室外放置食物,自行保护好人、畜饮用水缸。要做好自我防护,飞防药剂残留期为30天,饲养上述动物的养殖户飞防期间和飞防后30天,禁止在飞防区域进行放蜂、养蚕等活动。

    另外,飞防作业期间,禁止对空燃放烟花、爆竹、礼炮等,禁止在飞防区域范围内架设高压线杆、铁塔等15米以上的高大建筑物。

    市区地面喷洒 也不会造成伤害

    石家庄市园林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女士告诉记者,省会市区树木病虫害防治主要以预防为主,不会采取飞机喷洒农药方式,目前石家庄市均采用地面喷洒的作业方式,喷洒范围仅限于树木周围,不会辐射到城市上空。

    “市区喷洒作业一般在夜间十点钟以后,农药不含剧毒,喷洒量较小,也不会对人畜造成伤害,药味很快就会散去,市民无需担心。”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绝大部分都是在夜间作业,对市民影响较小,一般不会发布公告。但是一些特殊地点需要在白天大面积作业,会及时通知街道办事处或挂上牌子提醒过往市民不要乱摸树叶等注意事项。

  • 上一篇:定州市推进规模化造林绿化纪实:让绿满城乡 让生态富民
  • 下一篇:倪妮井柏然戛纳行程大盘点 看看俩人为何不同框(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