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延边10余名大学生帮同学网上贷款背上巨额债务

发布时间:2016-05-25 14:09:24

◆贷款出现欠款 多人联合追债

今年五一假期过后,大家发现,朴某没有如期返校,拨打其手机竟然关机。王同学说:“放假时,他跟我说回家取钱,没想到一去不返。”

而这时,大家才得知,被朴某哄骗贷款的不止鞠同学、王同学,仅朴某就读的学院就有18名同学帮其贷款,金额达40多万元。此外,朴某还向其他学院的老同学借款。

“开始是出于义气帮他贷款,后来为了还上自己名下的贷款,不得不帮忙继续贷款。”黄同学说,他共帮朴某贷款13万元,现在,每个月要还利息1000多元。他现在无力偿还,只好向家人坦白。目前,家人已经帮忙还上了6万元,可还差7万多元,好在朴某临走之前,黄同学要求其签订了一张借据。记者看到,在黄某的借据单上写着,朴某向黄某借款达20多次,但是,还款日期早已过期。

朴某拿这么多钱干什么用了?结合朴某平日透露给大家的信息,鞠同学等人分析,朴某应该是参与网络赌博输了钱,加之日常生活挥霍无度,向小额贷款公司借款还不上后,开始哄骗同学帮其贷款,但是,随之借款越来越多,顶不住压力,便“不辞而别”了。

朴某“失踪”让同学们不知所措,而目前,鞠同学等人最担心的就是,贷款逾期还不上,个人信誉会受到影响。

上一页 1 2

◆记者调查:网络平台贷款易促大学生过度消费

记者调查获悉,鞠同学等人所说的“诺诺镑客”“优分期”“智联笑花”以及“工银e校园”等网络平台,都是针对大学生的网络贷款平台,为大学生创业、消费等提供各类资金。大学生只需要填写包括身份证、学生证和手机号码等基本信息,就可以申请网贷。

一些大学生在零首付无担保的情况下,分期购买手机等物品,享受提前消费的快感,更有甚者像朴某一样贷款提现。然而,由于缺乏合理的理财规划能力,产生过度消费,甚至造成账单逾期。逾期的账单将产生滞纳金,同时,个人信用记录也将受到影响,对以后的购房、贷款、信用卡等与个人信用相关联的业务和活动将产生不良影响。

3 4 下一页

◆律师提醒:大学生应注意合法使用身份信息

5月21日,记者电话联系鞠同学的班主任李老师。他告诉记者,目前,朴某已经被学校开除学籍,学校正在联系朴某的家长,与同学们签订还款协议。随后,记者试图电话联系朴某和朴某的母亲,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现在我打算联合其他被骗的同学,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鞠同学表示。

大学生在贷款后没有及时还款,应该承担哪些责任?吉林敖联律师事务所宋律师称,年满18周岁的大学生,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自愿签下的分期付款合同,是具备法律效力的。在办理了分期付款后,承担还款义务。如果在合同生效后没有还款,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同时对个人银行征信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建议收到催款信息的大学生按要求将欠款还清,避免被银行追究民事责任。“如果朴某仍不还款,可向法院起诉。”宋律师提醒广大学生,个人信息一定要注意保护,切勿随意出让,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4

目前,很多网络贷款平台都推出了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创业贷款、分期购物等业务,然而,很多人竟然利用这种网络贷款行骗。近日,延边大学某学院的10多名学生很闹心,出于好心帮同学贷款,自己却莫名其妙地背上了巨额债务。

◆讲义气帮同学贷款陷入漩涡

去年5月,在延边大学上大一的朴某向寝室鞠同学借钱,因自己生活费有限,鞠同学并没有借钱给他。“用你身份信息在网上贷款,我负责分期还款。”鞠同学介绍,起初,他坚决不同意。但是,朴某坚持要求帮忙,还声泪俱下,苦苦哀求,看到他可怜才答应帮忙。

于是,鞠同学通过“诺诺镑客”一家网络大学生创业贷款平台,用自己的身份信息为朴某贷款2万元,还款日期截至2018年。但朴某并没有就此罢手,而是接二连三地以自己做生意钱被套牢、还别人钱等理由,请求鞠同学帮其贷款。从2015年至2016年3月,鞠同学共为朴某贷款7万余元,而朴某只还了2万元。

“1000多元的运动鞋,朴某几天就买一双,每天上网、吃喝等消费就达数百元。”同样为朴某贷款的王同学介绍,朴某称母亲在韩国打工,所以他花钱如流水大家都没在意。“磨叽了好长时间,后来我就同意了。”王同学介绍,朴某平时出手大方,跟大家都相处得不错,人缘也好,对于帮忙贷款的请求一时难以拒绝,没想到酿成大错。从2015年11月开始,王同学通过“智联笑花”“优分期”“工银e校园”等大学生网络贷款平台,为朴某贷款6万元,并按照他的要求,为其保密没有告诉任何人,可对方只还了一半。

推荐阅读:

吉林省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副调研员谢玉明被查|延吉市环保局网站回应新华社点名:数据统计有问题

国家防总:今年汛期长江 松花江等可能发生大洪水|长春部分公交车不走专用道 港湾式车站成摆设

石好勇被任命为延边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长春:涂改公交站牌将被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吉林高考:入场穿着除了不让带“金”还有啥违禁物?|2015吉林省平均工资公布 你拖后腿了吗?

图集:

长春一黑车司机暴力抗法 老民警累到体力不支|长春女子精神不稳定吃钉子 丈夫不离不弃14年

日本女星胸器半露尺度大 翘臀姿势惹火|日本女星丁字裤秀翘臀 H杯巨乳呼之欲出

国戏校花神似女神汤唯 透浓郁文艺范儿|篮球宝贝神似柳岩身材绝了

  • 上一篇:延吉一电动车撞伤老夫妻逃逸 私家车主追出千米
  • 下一篇:长春一公路边3节破旧火车车厢成了工人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