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中山一院举办“爱耳”义诊 呼吁关注儿童听力障碍

发布时间:2016-04-08 02:12:23

中新网广州2月19日电 (蔡敏婕 李绍斌)2016年3月3日是第4次“国际爱耳日”。中山大学附属一院耳鼻咽喉科19日称,该院将于2月20日举办大型“爱耳”义诊咨询活动,呼吁关注儿童听力障碍。

近年来,产前筛查耳聋基因,可以降低新生儿患遗传性耳聋的概率。中山大学附属一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陈锡辉称,未来要探索在孕期期间,尝试干预并改变“耳聋基因”,使拥有该基因的新生儿恢复正常听力。

今年3月3日是第17次内地“爱耳日”,也是第4次“国际爱耳日”。今年“爱耳日”主题是“关注儿童听力健康”,旨在宣传儿童听力健康和新生儿听力筛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宣传儿童听力障碍预防、发现及治疗科学知识等。

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内地听力障碍患者已超过二千万,其中,五成由遗传引起。因此,通过新生儿听力的筛查,利用产前基因明确病因,从而减少聋病残疾儿的出生,是预防耳聋的有效手段。

陈锡辉表示,在新生儿出生三天内,尤其有家族耳聋遗传史的,要做耳聋基因筛查。通过观察、听力检测等方式,排查相关病例。

中山大学附属一院耳鼻咽喉科教授熊观霞称,父母要转变“聪明的孩子迟开口说话”这种旧式观念,因为一旦错过筛查时间,往后的药物治疗效果都很差。“除了药物治疗,还会建议患儿佩戴助听器。到了1岁左右,患儿就要做人工耳蜗,才能避免聋哑。”

由于人工耳蜗项目价格昂贵,目前广东只有汕头、深圳、东莞等部分地区把该项目纳入医疗保险,意味着部分贫困家庭的孩子将得不到及时救助。不少专家曾呼吁地方部门将人工耳蜗纳入医保,同时呼吁慈善项目关爱和拯救聋儿。(完)

  • 上一篇:四孩之父患肝癌生命垂危 昂贵费用无力承担
  • 下一篇:妇女饮酒欲撞动车轻生 铁路民警劝慰护送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