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济南建轨道交通会影响泉水不? 已有预防办法

发布时间:2016-04-14 11:14:45

齐鲁晚报4月12日讯(记者刘雅菲)在济南的轨道交通修建过程中,如何避免对泉水造成影响是头等大事。

据了解, 轨道交通对地下水环境的影响主要在施工期和运营期两个阶段,各阶段给地下水所造成的影响以及影响的因素都各不相同。 就施工阶段来说, 对地下水的影响主要是由于施工阶段的降水量过大, 产生岩溶水补给孔隙水, 从而影响地下水水质; 而在运营期,工程给地下水水质带来的影响主要是由于地下水和地下铁路的结构之间发生化学反应, 也就是地下水腐蚀混凝土结构从而影响地下水水质。

为了防止对泉水产生影响, 环评也给出了解决方案。 其中, 工程建设过程中, 尽量采取不降水的措施进行施工。 工程建设中, 避免因工程建设对基岩结构造成破坏, 尽量采取盾构施工。 在趵突泉泉域保护区, 避免采取爆破的方式施工, 减小对基岩结构的破坏, 尽量不影响原始径流、 排泄方式。 在白泉泉域保护区, 采用非高压注浆工法, 避免破坏原有径流、 排泄方式, 而对泉水造成影响。

在距离泉水较近的路段, 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 还有可能对泉水水质造成影响。 对此, 环评建议采用环保材料, 禁止采用注浆工艺, 避免影响地下水水质。

除此之外, 在泉域保护区, 还要避免因工程建设造成轨道交通线上下游原有径流方式的改变, 确保工程建设后地下水原始径流方向、 径流水量不发生较大变化。

  • 上一篇:济南城市轨道M1线改沿CBD中轴 不走工业南路了
  • 下一篇:购买空调时商家说好免费安装 却收取了280元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