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花9000元免考拿驾照? 驾校教练诈骗12万余元

发布时间:2016-04-14 18:30:47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陈甲富 刘崇学)驾考不易,耗时耗力,费用不菲。花上一笔钱,直接拿驾驶证?昨日,浏阳市公安局通报,他们成功破获13起利用假驾驶证实施诈骗案,涉案金额12万余元。犯罪嫌疑人喻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9000元买来驾驶证,网上查不到

2月29日,浏阳市公安局社港派出所接到市民周先生报警称,2013年10月,他报考了驾驶证,由于年龄较大,担心驾考难以通过。驾校教练喻某悄悄告诉他,不用考试就能拿到驾驶证,只是费用高了点,9000元能搞定。

2014年4月,周先生将9000元交给喻某后,半个月就拿到了“驾驶证”。“驾驶证”的外观和其他人通过正规考试所获得的驾驶证一模一样,但他拿着买来的“驾驶证”在网上进行信息查验,发现根本没有该“驾驶证”的注册信息。

驾校从教期间,诈骗他人13起

接警后,社港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展开侦查,很快掌握了嫌疑人喻某的犯罪事实。3月16日,办案民警将涉嫌买卖假驾驶证实施诈骗的喻某抓获归案。

经警方深挖,喻某在某驾校从教期间,先后以“自己有关系为借口”,通过网上购买伪造的驾驶证,多次对他人实施诈骗。据查实,喻某共诈骗13起,累计非法获利12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喻某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民警提醒:买假证犯法

机动车驾驶证只能由持证者本人通过考试取得,需要严格程序才能考取,不存在直接花钱购买驾驶证的情况。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部分人“多投钱快回报”的侥幸心理进行诈骗,学车的人一定要认真学习驾车知识和技术,不要投机取巧,当心身份证号码、照片、指纹等个人信息被套用。

《刑法修正案(九)》将伪造、变造、买卖驾驶证和使用伪造、变造或者盗用他人的驾驶证情节严重的行为,列入刑事处罚。对于伪造、变造、买卖机动车驾驶证的行为,将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于使用伪造、变造驾驶证或盗用他人的机动车驾驶证情节严重者,将处拘役或管制,并处或者单独处以罚金。

  • 上一篇:今日多云早晨有雾 明起连续5天雨水相伴
  • 下一篇:车牌作假难逃“天眼” 一司机套牌跑高速被抓现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