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广州日报:广州《师傅》征服巴黎

发布时间:2016-04-16 14:43:32

谭红宇纪录片《师傅》获国际“文化遗产大奖”

广州日报讯 由广州美术学院教师谭红宇拍摄的纪录片《师傅》,于4月10日在法国巴黎获“第十届国际工艺电影节”文化遗产大奖,这是谭红宇继2010年《西南陶纪》(与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陆斌合作)、2012年《泥中有我》之后,第三次获得这项殊荣,“第十届国际工艺电影节”由法国国家工艺联合会主办,2016年4月7日-4月10日在法国巴黎的艺术影院CinémaLeMéliès举行。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荣誉研究主席、著名社会学家贝尔纳·戛纳(BernardGanne)教授对此片推荐评价是:

来自中国广州的《师傅》这部纪录片,记录了中国南方民间几个著名手工艺人多年的艺术追求,主题直指中国岭南社会文化核心深处,作者谭红宇眼光不局限于文化遗产的层面,而是将手工劳作放置在整个社会、家庭和国家框架之下,由此体现出力度与鲜活,通过片中对曾力、曾鹏兄弟两位陶艺师及其家人生活的回顾,中国岭南社会与工艺历史脉络历历在目:革命年代工艺师的生活,“文革”时期揪心的断裂,学艺环境的艰辛,传承于老师傅的手艺知识。

《师傅》向我们呈现了这样一群中国南方的手工艺人,他们有自己清晰的价值观,不仅仅止步于生存,而是竭力去追求转变创新,在他们身上,制作陶瓷并不仅仅是一个行业一份手工,或一项单纯的精湛技艺,而是为人的方式、生活的艺术。

谭红宇是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陶艺工艺设计板块负责人、独立纪录片制作人,这部纪录片历时五年,跟踪拍摄制作完成。

谭红宇接受电影节现场提问时谈到:从某种意义上说,《师傅》这部影片潜藏在我心里已经超过了三十年。由于我的父亲谭畅先生和曾力、曾鹏兄弟的父亲曾良是多年至交(谭畅、曾良同是中国著名陶艺家),三十多年来在他们亦师亦兄亦友的深刻启发中成长。我期待通过这部纪录片体现一种“活在当下的传统”,它不再只是山间明月和林中煮茶,而是传习自古代的智慧,以机敏轻盈的方式回应复杂的社会现实。同时,对于文化遗产的关怀,不应任由其沉睡于博物馆和仅庇荫于政策的保护之下,而是让它们自我激发出一种能力,能以自在的方式融于复杂多变而活力四射的当代生活,这是我在《师傅》中要传达的核心。

  • 上一篇:粤青少年体育联合会将打造2至3个大型品牌活动
  • 下一篇:广州日报:广州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