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河南9个机构试点“红顶中介”摘帽 6月底前完成

发布时间:2016-04-19 05:51:32

河南9个机构试点“红顶中介”摘帽 6月底前完成

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肖肖

一些借用行政资源乱摊派、乱收费的行业协会商会,俗称“红顶中介”,我省“红顶中介”摘帽子的时候到了。

日前,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对我省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去行政化”给出了具体方案和时间表。

【方案】

协会商会要“全面脱钩”

按照方案,脱钩的主体包括:各级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其他依照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参照本方案执行。

纳入脱钩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是指会员主体为从事相同性质经济活动的单位、同业人员或同地域的经济组织,名称以行业协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字样为后缀的社会组织。方案提出“社会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提出在5个方面全面脱钩。

【措施】

公务员不得在协会兼职

为杜绝协会商会和权力挂钩,方案对此进行了严格规定。

按照方案,主管单位不得推荐、安排在职和退(离)休公务员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及在职工作人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领导干部退(离)休后三年内不得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个别确属工作特殊需要兼职的,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退(离)休三年后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或备案。

对已在行业协会商会中任职、兼职的公务员,按相关规定进行一次性清理。在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的公务员,必须辞去行业协会商会所任职务或辞去公职。任职的在职公务员自愿选择去留,退出行业协会商会工作的,由所属行政机关妥善安置;本人自愿继续留在行业协会商会工作的,退出公务员管理,不再保留公务员身份;兼职的公务员,要限期辞去兼任职务。

【进度】

我省给出“摘帽”时间表

一些行业协会商会与政府关系密切,有的甚至借助行政主管部门的影响力向会员企业摊派会费,热衷于乱评比、乱表彰,增加企业负担。方案对此进行了约束,要求行业协会商会组织论坛、评比、达标、表彰等活动,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接受监督。

对于行业协会去行政化,方案给出时间表,按照省级首批选定的9个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试点,2016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试点任务,脱钩试点工作由省民政厅牵头实施。联合工作组对试点成效进行评估验收,完善配套政策,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 上一篇:河南多地驾考将试点“先培后付”模式 推行“一卡制”
  • 下一篇:3月份郑州房价环比涨幅1-5% 在全国70城中排第1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