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派出所来了位走失老人 民警花四小时从百万信息里核对出照片

发布时间:2016-04-19 06:12:03

娱乐吧04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傅颖杰)昨天中午,金华仙桥汽车城一个工地的包工头杜进雄,特意将一面锦旗送到了金华山公安分局赤松派出所民警俞国建的手里,感谢他为老周找到了家人。

老周是他工地上的工人,65岁,有老年痴呆,4月13日走失后一直未归。人在自己手上不见了,可想而知杜老板心头的压力有多大。而另一头,“捡”到老周的民警,也在茫茫人海中帮他寻找家人,他们从上百万的外来人口登记名单中开始“大海捞针”。

派出所“捡”到一老人

姓啥住哪一问三不知

事情要从4月16日说起,当天晚上21时55分,金华山公安分局赤松派出所,民警俞国建刚好在所里值班,有群众报警说,在赤松镇安邦公司门口看到一迷路老人,看样子需要帮助。

俞国建就和同事盛绍华赶到了现场,将老人带回了所里。

老人看上去60多岁,戴一顶帽子,身上衣服有些脏,显然已流浪多天。民警问他话,他也不回答,就盯着民警吃了一半的剩饭看。

俞国建注意到这个细节,马上下厨为老人煮了一碗面,热气腾腾的面条下肚,老人的精神明显好了许多,但面对民警的提问,住哪啊、叫什么名字、手机号码多少、亲人在哪?他都说不出。

民警也看出来了,老人精神方面有些问题,否则也不至于这样。

在百万外来人员登记信息中

民警苦寻老人身份

本来,民警可以将老人送到救助站,但俞国建不放心,“老人走失了,家属该有多急啊,如果连我们公安都找不到他的家人,那救助站就更不可能找到了。”

问题是,人海茫茫,怎么找他的家人?

从老人的口音来判断,他是云贵川一带的人,俞国建由此判断老人是外来暂住人口,于是,他和另外几位值班人员,开始在金华市本级登记的100多万暂住人口里,展开漫长的搜寻。

他们准备了3台电脑,一台专门调阅所有云南籍在金华务工的暂住人员身份信息,一台调阅四川的,一台调阅贵州的。然后,再根据老人的年龄进行筛选,再一个个比对照片。

几个人眼睛都快看花了,总算有所收获,第二天凌晨2点,也就是看了4个小时后,他们终于找到了老人的暂住登记信息:他来自贵州,姓周,65岁。

俞国建立即打电话给老人的家属,家属很激动,连夜赶到了派出所。

家属介绍,老周确有老年痴呆症状,但是很少发作。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大好,老人就出来干活赚钱了,结果出了意外。

标签: 走失老人|人口信息

  • 上一篇:收费站不能刷支付宝 没带钱的小伙堵了收费通道20分钟
  • 下一篇:“彩虹跑”污染环境遭到网友抗议 今后还是不要再跑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