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有家长买学生成长记录册重新包装 定价3-35元网售100元

发布时间:2016-04-27 05:56:02

有家长买学生成长记录册重新包装 定价3.35元网售100元

▲学生成长记录册网上叫卖100元/晨报记者陈征

定价3.35元一本的空白《学生成长记录册》,网上居然开价100元,而且卖得还不错。

如今正值招生季,为何网店的学生成长记录册奇货可居?谁在买?买了派什么用场?的确,有些家长高价购买空白成长记录册,乃是试图重新“包装”孩子的成长记录,以便“助力”孩子顺利进入心仪学校。

记者从一些学校获悉,学校方面在招生过程中每年都会发现一些可疑的学生成长手册。

可疑的学生成长手册如何一步一步被制作出来的?学校能分辨出真假吗?

  哪里买到记录册?

网聊后可到实体店验货

民办初中在招生时,通常会要求查看学生成长记录册的四年级下学期及五年级上学期的部分。如果小朋友的成长记录册中学科成绩全优,无疑会在学校物色学生的过程中,增加孩子被录取的砝码。

能不能修改学生成长记录册的内容呢?到哪里能买到学生成长记录册呢?这些问题其实早在一些论坛中成为家长交流的话题,尤其现在是民办中小学报名期,这个话题尤其受到关注。昨日,记者根据家长们在论坛里交流时透露的信息,果真在某网站上找到了不少销售沪版学生成长记录册的店铺。

在“××考试书铺实体店”的商品展示中,成长记录册被描述为被三四五年级使用,并特别标明,“鉴于成长手册的特殊性和价格关系,我们也建议不放心的家长可以自提检查,确认无误当面购买。买的放心,用的安心。并祝孩子能进理想的学校”。该店的销售记录显示,至记者发稿已经交易成功30单。

在与卖家取得联系后,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打算购买一本,但嫌100元的价格太贵,问能否便宜。对方称价格没得商量。对于记者质疑成长记录册是否为正版,对方表示如果不放心可以到店自提,验货确定真伪后再付款。

商定好了时间,记者前往该网店位于宝山区共和新路附近的线下实体店。尽管店主告知了具体的门牌号,但店铺窝在一条小巷里,并不好找。店招上写有“考试书店,晨光文具”。

书店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辅导书、练习册,从小学到高中都有。老板是一位中年男子,上海口音。得知记者是之前网上联络过的,对方取出已经塞进快递信封里的记录册,递了过来,让记者核验真伪。

从外观上看,没有发现异样,版权信息完整,有条形码,有出版社信息及版本和印刷信息等。

“正规的书店我跑了好几家,都没得买,你哪里进的货?”记者和老板攀谈,老板却对进货渠道绝口不提,只是一再拍胸脯保证,记录册绝对是正版的。

“我亲戚家孩子的成长记录册丢了,才来你这里买,也不知其他买家都买来派什么用场?”对于记者的问题,对方却不正面回答,也绝不肯提供具体售卖数量及买家的联络信息。

能不能辨认真假?

除了手写内容还有印章

买回学生成长记录册后,记者进行了一番包装。记者比照2015年小学毕业生的成长记录册,动手填写空白的成长记录册,将各阶段的等第都填为“优”,在模仿老师评语及签名时,有意尝试使用不同笔迹。

包装填写好一本成长记录手册后,记者把它送至闵行区一所民办实验学校,看看这本记录册能否通过校长的“法眼”。老校长拿着成长记录册端详许久,并找来两位五年级同学的成长手册,仔细进行比较。

“我看不出是粗制滥造的盗印版本,只是封面稍微软一点。”

不过,老校长打开成长记录册后笑了,“里边破绽太明显。”

老校长说:“一本完整的成长记录手册,除了手写的内容,还有许多各式各样的印章。”老校长翻开两位五年级同学带来成长记录册,指着其中的内容说,像雏鹰行动获奖记录页,就有“达标”图章、五角星图章及教师姓名印章三种,其中“达标”章是异型图案,纹路还颇繁复;而在心灵沟通页,班主任老师的留言,有的是手写的,有的是打印后剪贴上去的,后面都附有老师的姓名印章。

  一旦发现怎么处理?

将取消学生的录取资格

学校在招生过程中,有没有发现这种造假的成长手册呢?昨日,培佳双语学校校长张平说,在以往的招生过程中,的确发现有个别孩子的成长手册有些异样。

张平表示,即便家长煞费苦心,找人代做一套各式印章、做的再逼真,可是在面谈等其他考察环节,马脚还是会露出来。多所民办初中学校负责人表示,对孩子成长记录册重新包装等弄虚作假行为,一旦发现,将不予录取。市教委也明确要求,招生过程中,招生学校如查实考生有《成长记录册》作假等行为,应取消该生录取资格。

“这样做,不是爱孩子,是害孩子。”民办新北郊初级中学校长郎建中表示,如果家长造假,那么家长在孩子面前,是怎样的品质形象,会起到怎样的“榜样示范”作用?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假使家长通过材料作假,让孩子最终进了一所并不适合他的民办学校,孩子学习可能会很累,甚至会对他的自信心产生不利的影响。

“真实的成长记录册,有利于校方对学生全面客观地认知,也为后续的取长补短、因材施教提供了便利。”进才外国语中学校长王从连认为,重新包装过的成长记录册,对孩子的不足之处做了修饰,会对教师形成一种误导,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小升初起多大作用?

仅是考察学生依据之一

多位民办初中校长均表示,每年招收中所遇到的可疑成长记录册,属少数,且很难蒙混过关。毕竟,成长记录册只是学校在招生中考察学生的依据之一,而非唯一依据。

“我们从去年开始,在面试环节就启用了一套人机对话的系统,可以相对科学地对孩子进行综合考察。”王从连介绍说,相比成长记录册,人机对话的考察结果,在招录依据所占的比重,要更大一些。“今年我们又对人机对话系统进行了优化和完善,学生的知识面,兴趣爱好,甚至情商、意志品质,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得到考察。”

  • 上一篇:海博滴滴专车不设份子钱 起步价最低18元
  • 下一篇:沪学校:招生学校要抽样与考生母校核查成长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