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伪基站利益链难斩断 投入成本小利润丰厚

发布时间:2016-04-28 05:34:59

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工具是“伪基站”,他们大多藏在我们身边某个角落。

最小伪基站仅笔记本大小

一般来说,伪基站需要车辆搭载或人员背负在身上,为使效果更明显,他们一般行动会很缓慢。但普陀警方发现伪基站有了“升级”。3月22日,侦查员在武宁南路中山北路锦江之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赖某。赖某采取“人机分离”手段,将伪基站放在室内,并设置摄像头以远程监视操控。

近期发生的案件中,有人背着装在双肩包内的伪基站。据介绍,最小的伪基站甚至只有大开本笔记本大小,很容易隐藏。

开着宝马发送违法信息

4月6日,黄浦公安在浦东九六广场附近用携带的“前台侦测设备”确定伪基站位于一辆宝马车上,现场查获一台正在发送卖淫嫖娼短信的短信群发设备,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某和曹某。

据了解,过去一个人带着伪基站群发短信,收费大约是每天3000元,如今这一价格已经飙涨至8000元。与此相对,伪基站的价格却在快速下跌,过去一台伪基站索价12万元,现在一台普通的伪基站只要8000元,即使笔记本大小的“最贵”伪基站也不过2万元,这意味着违法者一天就能回本。

多家购物网站支付平台卷入

有不少购物网站和支付平台会被犯罪分子利用。有的网站只有一两件商品,价格却远超正常值,这些往往就是犯罪分子洗钱的渠道。

如今团伙越来越松散,大多数人互不相识,靠QQ群联系在一起,支付费用的“上家”在群里发布违法信息,“中间人”则到相应的其他QQ群中寻找各环节人员。

上海市公安部门表示将进一步综合运用法律资源,对伪基站犯罪展开严厉打击。

  • 上一篇: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荣誉墙刻上建设者名字
  • 下一篇:沪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运行一月 成功让1535人止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