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杭州的“中国天然氧吧”要当“降碳”急先锋

发布时间:2021-05-27 19:46:12

杭州市首个“中国天然氧吧”临安,要为呵护好空气、实现“碳中和”扛起时代新担当——近日,“数字化”与“碳中和”在青山湖畔美丽邂逅:天目“临碳”数智大脑正式启动。

据悉,未来,临安将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碳中和”落地实践为己任,聚焦“产业结构转型和能源结构优化”,全面推动区域“降碳排”“增碳汇”“优碳减”,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碳中和”实践探索“临安模式”。

坐拥天目山、清凉峰两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81.93%的森林覆盖率荣膺杭州首个“中国天然氧吧”的临安,对好空气的追求由来已久。临安还是中国首个碳汇林业实验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研究和实践,目前已实施了国内首个毛竹林碳汇造林项目,建成了全球首个雷竹林碳汇通量观测塔,植造了G20杭州峰会碳中和林。还在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建立了全国首个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平台,为林农开展森林碳汇的经营和交易、为企业通过碳汇交易履行减排责任,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据了解,天目“临碳”数智大脑将通过“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多项技术的综合应用,搭建基础感知层、数据传输层、数据资源池和智慧大脑模型库,形成“三库一脑多场景”的综合应用平台,并通过开展制度标准创新,逐步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务实管用的碳中和“临安模式”。近期,将率先落地工业企业科学降碳管理、山核桃足迹分析管理、“垦造耕地”、废弃矿山复绿分析管理、绿色建筑低碳分析管理平台等场景应用。

  • 上一篇:24小时不离“身” 萧山推出“安居守护”四件套
  • 下一篇:临平谱写人才生态“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