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中国明清城墙”申遗文本已提交 最快2019年有结果

发布时间:2016-03-29 08:04:54

“中国明清城墙”申遗又往前推进一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文物局获悉,中国明清城墙“申遗”文本近日已经提交国家文物局。申遗能否成功,最快将于2019年有结果。

现代快报记者胡玉梅

“中国明清城墙”申遗队伍,由南京、西安、荆州、襄阳、临海、寿县、兴城、凤阳8个城市组成。这8个城市的城墙,分别代表了我国明清时期国都京师和地方州府的城墙。

南京是申遗牵头城市。今年9月,南京城墙整650岁,在中国明清城墙中的地位也是最高的,属于京师城池规格;陕西西安明城墙属于二级王城;湖北襄阳、荆州,浙江临海台州府城墙属于府城;辽宁兴城是中国仅存的明代卫城,曾一度做过县城;安徽寿县古城墙是具备双重功能的州级行政建制的城墙,而凤阳明中都皇故城是明太祖朱元璋以“中都规制”兴建的都城建筑。

为了摸清“中国明清城墙”的文化家底,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对8个城市的城墙调查多年,最终写成五六十万字的申遗文本。3月18日,经南京市政府同意,“中国明清城墙”申遗文本提交江苏省文物局,目前已经递交到国家文物局。

如果“中国明清城墙”申遗项目申报文本通过,国家文物局会派专家来考察,之后申报文本将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 上一篇:张敬华被提请任命为江苏省副省长
  • 下一篇:江北新区管理机构敲定 规划国土环保合署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