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温州市区道路新增50处智能抓拍系统 用科技的力量向陋习说“不”

发布时间:2016-03-29 14:52:29

娱乐吧03月29日讯 闯红灯、飙车、变道“加塞”、违法停车、未礼让行人……这些交通陋习,很多人都碰到过。之前,这些交通陋习通常是由人工来完成抓拍和处罚。从下月起,温州交警引入了路面交通管理的“阿尔法狗”,首批布点50处“电子警察”,用科技的力量向九大交通违法行为说“不”。

现场>>>

各种交通陋习

严重影响道路畅通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机场大道、马鞍池东路、人民路、解放街,实地查看街头交通违法行为。

在机场大道一处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前,刷着3个硕大的黄色“车让人”文字,但许多过往车辆视而不见,没有减速。据交警部门统计,仅3月27日一天,这一路口就有60余起未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

市中心的交通违法则以违法停车较为严重,在马鞍池公园门口,路两侧都有违停车辆。辖区交警邵梁斌说,最近天气好,又有郁金香展,周末两天违停非常多,但马鞍池东路其实是全线禁停的。交警劝导、抄告,刚劝离一辆违停车,马上又有另一辆车违停,一天之内违停高达70余起。

邵梁斌说,违法停车、路口穿插变道等行车陋习,影响交通畅通,也给交警参与路面管理造成极大压力,他们曾对人民路一带做过统计,仅在大南西口,一天内就有120余起违法变道。

  发布>>>

电子警察上任

自动抓拍交通陋习

市交警支队科技科副科长袁潜韬告诉记者,在城市车多车位少、车多路未增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市交警支队根据城市治堵工作目标及路面管理实际需要,启动了新型“电子警察”系统建设,在市区主要道路新建了违法停车、穿插变道、未礼让行人、违占公交专用道等交通违法抓拍器,共计50处。

这批新上任的“电警”,将于4月陆续投入使用。全天候对九大交通违法行为实施智能抓拍:闯红灯、超速、单行线逆行、黄标车闯禁、违法停车、路口穿插变道、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

释疑>>>

结合多重技术

全天候抓拍

袁潜韬解释说,好比最近很热的人工智能机器“阿尔法狗”战胜人类超一流棋手李世石,“电子警察”也是一套人工智能系统,能够自动判断、识别、抓拍交通违法行为。

此类系统利用先进的光电、计算机、视频检测、图像处理等技术,对管控路段进行全天候监测,能够自动发现、判断及采录多种交通违法行为。

以违法停车抓拍为例,设置在路面上的电子监控,可以对路面进行巡检,一旦发现某辆车在路面停车,“电警”系统首先抓拍一张远景图,接着,“电警”会自动拉近,拍摄第二张车辆近景(可以看清车牌),在规定时间内,如果车辆没有任何移动,“电警”会抓拍第三张远景图。与第一张对比,判断是不是违停;如果在规定时间内,驾驶人员将车辆驶离,则“电警”不会将这辆车记录在案。

袁潜韬说,这批“电警”上路,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道路交通管理在时间、空间上的“盲点”,有效地抑制了车辆驾驶员交通违法。

  • 上一篇:温州“外贸通”上线运行 提供全流程服务 促出口稳定增长
  • 下一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促环保升级 泰顺全面实施环境“三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