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江苏去年人均读了4-93本纸质图书

发布时间:2016-04-21 11:47:37

中国江苏网 4月21日讯 在第21个世界读书日、第2个江苏全民阅读日即将来临之际,昨天上午,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全民阅读发布会上,公布了2015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调查显示,我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指数持续提升,综合阅读率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但同时存在青少年阅读量下降、公共阅读场所知晓率不够等问题。同时,年度12本好书再次向公众推荐。

【阅读状况调查发布】

江苏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居全国较高水平

据介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统计局和省全民阅读办,连续第三年委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对全省城乡居民阅读状况开展了调查,调查方式为入户调查、电话、拦访等,按城市规模大小分层次抽样,男女之间、不同年龄之间、城乡之间的数据都有差别,最后取一个平均数。

报告显示,我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2015年江苏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8.4%,较2014年的86.9%高出1.5个百分点,较全国平均水平79.6%高出8.8个百分点。纸质图书方面,江苏人也高出全国水平。2015年江苏省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为4.93本,较2014年的4.86本多出0.07本,较全国平均水平4.58本高出0.35本。

另外,在人均电子书、人均期刊阅读方面,江苏人都比全国水平要略高。但是,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对居住的街道有公共图书馆、社区阅览室等公共设施的知晓率为57.7%,农村居民对农家书屋认知度仅为24.7%。并且,比起欧美等国家来说,人均不到5本的纸质图书阅读量,显然还不够高。

【专家解读】阅读培养是长期过程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阅读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天两天、一场两场活动就能马上见效,这就跟教育、脱贫一样,要长期地投入才能慢慢见效。”他同时举例称,美国对全民阅读的扶持划分得非常细致,比方说会专门针对军人子女的阅读进行组织,因为军人家庭往往父母亲只有一方在家抚养孩子;会专门针对拉丁女孩展开阅读活动。

人均每天手机阅读时长为65.90分钟

数据显示,我省成年居民在各种媒介接触时长中,手机阅读时长增长最快。传统纸质媒介中,江苏成年居民人均每天读书时间最长,人均每天读书时间为24.95分钟;新兴媒介中,人均每天手机阅读接触时间最长,人均每天手机阅读时长为65.90分钟,较2014年的36.64分钟高出29.26分钟!同时,我省成年居民的上网率也持续增长,上网的主要活动是阅读新闻。

【专家解读】纸质图书不会消亡,手机阅读也不等于肤浅

在很多人对于手机阅读势头如此之猛忧心忡忡时,魏玉山提出了不少对数字阅读支持的理由。比如他表示,手机阅读可以消除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过去存在的阅读鸿沟:“由于条件所限,以前城乡阅读区别很大,有些书乡镇青少年看不到,现在不一样了。在我们的调查中,有些山村的手机阅读甚至比城市更高。”

魏玉山认为,“阅读总比不读好,有了这个便捷的终端,过去不阅读的人也有可能阅读了。手机阅读也不等于就是肤浅,现在很多微信公众号内容很专业的。”

那么,纸质图书会因此而消亡吗?魏玉山肯定地表示:“放心,纸质图书永远不会消亡。数字阅读也有增长曲线,到一个高峰就会停止,不会无限扩张。”同时,魏玉山也提到,数字图书的整体质量还有待提高。

14-17岁图书阅读量比上年度少了1.59本

报告显示,本省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为9.13本,比2014年的9.34本低0.21本,较全国未成年人的平均水平7.19本高出1.94本。这里应进一步指出的是,0-8岁图书阅读量比上年度多出0.36本,9-13岁图书阅读量比上年度多出0.28本,但14-17岁图书阅读量比上年度降低了1.59本,这表明学生年级高了,课外图书阅读量反而呈下降趋势,初中、高中学生的课外阅读指导工作亟待加强。

另一组数据显示,本省0-8岁儿童家庭中,有过亲子共读行为的占90.7%,比2014年的87.6%高出3.1个百分点。家长平均每天花费26.71分钟陪孩子阅读,略低于2014年的26.75分钟。0—8周岁儿童的家长平均每年带孩子逛书店3.48次,略低于2014年的3.93次。

【专家解读】 14-17岁学生阅读量不够是全国现象

怎么年级越高,阅读量越低?魏玉山表示,这是个全国现象,“我想大家都经历过那个阶段对不对?我们指的阅读都是课外阅读,那么14-17岁的孩子,要考高中考大学,这个阶段都在冲刺,没有那么多时间抽出来用于课外阅读。”魏玉山称,如果考试制度不改革,这一现象还会加剧。“现在很多学校注意到了,像北京开设了阅读课程,可能会稍微好点儿,但是如果以考试为指挥棒不变的话,接下来的几年内我想这种现象也不会有太大改变。”

【12本好书推荐】

涵盖社科、财经、历史、亲子等

将来会有更多细化推荐

昨天的发布会上,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了年度12本好书。最终入选的12本为:顾保孜《周恩来最后600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主编的《抗战家书:我们先辈的抗战记忆》、郑永年的《未来三十年:改革新常态下的关键问题》、季羡林的《力量:与大师一起读书成长》、黄仁宇的《我相信中国的前途》、阿来的《蘑菇圈》、译著《岛上书店》、曹文轩的《火印》、黄迺毓的《童书非童书:给陪伴孩子看书的父母》、理查德·梅比的《杂草的故事》、潘富俊《草木缘情: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金韵蓉的《老后,真正为自己而活》。

12本好书如何被选出?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周琪介绍,它们是从全国每年45万本图书出版物里,海选出来的。先从出版社、中国好书榜、知名书店畅销书榜中选出“前300强”好书;而后,邀请20名业内人士包括媒体人对“前300强”进行初评,选出60本作为候选书目。同时结合网上投票环节,吸引到省内外超过10万人参与。复评阶段,范小青、叶兆言、郦波、徐雁、祁智等书香江苏形象大使和11名专家,提出了12本好书建议书目和16本备选图书。最终,根据专家复评和网上投票结果,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综合评定,12本好书出炉!

另外,周琪介绍,在推荐12本好书的同时,他们也发现了一些缺憾,因此正在策划对基础书目进行研究,并将细化推荐对象,将会推出“大众喜爱的50种好书”、“向青少年推荐的100本好书”“向老年推荐的100本好书”“传统文化的86种好书”等等。并会在新华书店设立相关专柜。

【12本好书简介】

1.周恩来最后600天

作者/主编:顾保孜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2.抗战家书:

我们先辈的抗战记忆

作者/主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3.未来三十年:

改革新常态下的关键问题

作者/主编:郑永年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4.力量:与大师一起读书成长

作者/主编:季羡林等

出版社: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5.我相信中国的前途

作者/主编:黄仁宇

出版社:中华书局

6.蘑菇圈

作者/主编:阿来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7.岛上书店

作者/主编:加布瑞埃拉·泽文【美】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8.火印

作者/主编:曹文轩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9.童书非童书:

给陪伴孩子看书的父母

作者/主编:黄迺毓、李坤珊、王碧华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10.杂草的故事

作者/主编:理查德·梅比【英】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11.草木缘情:

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

作者/主编:潘富俊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12.老后,真正为自己而活

  • 上一篇:胡卫东即将回归江苏,出任同曦队主帅
  • 下一篇:中沙社区筑牢党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