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纪念刘海粟诞辰120周年书画文献展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6-04-28 11:42:26

纪念刘海粟诞辰120周年书画文献展在沪举行

叶恭绰写给刘海粟的信

东方网通讯员汪凡4月28日消息:今年是我国二十世纪杰出的艺术家、美术教育家、美术史论家以及中国新美术运动的奠基人刘海粟诞辰120周年。最近由上海笔墨博物馆主办,刘海粟美术馆分馆、海上书画名家后裔联谊会、上海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会协办的《纪念刘海粟诞辰120周年书画文献展》正在福州路429号二楼展出。这次的展品,主要由刘海粟之女刘蟾、刘海粟美术馆研究员梁晓波和刘海粟美术馆分馆提供。

刘蟾女士是刘海粟七个子女中排行最小、唯一秉承父业的画家。她根据笔墨博物馆场地的特征,提供了一些她长年收集、非常珍贵的书画、信札等作品和文献。展品少而精,但每件都有她对父亲深厚的情意和珍贵的回忆。一幅画、一封信,甚至一张小名片都有一段生动的故事。

比如,这次展出中有一幅四尺整张立轴“看海听松图”,刘蟾说,这是1982年她父亲和母亲一起到海门写生,即兴所画。

还有一张小小的名片,上面有许多细密小字。这是蔡元培介绍几位侨胞前来参观海老的画展,将名片付于参观者作为引见之凭,顺便就在名片上写上一些话:“刘先生海粟先生大鉴:内子属笔致谢……”父女俩把名片当作明信片,足见两人无拘无束、亲密无间的情谊。

此次展览自4月28日至6月10日,为期一个半月。其间正逢“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下午上海笔墨博物馆将邀请刘蟾与部分馆友见面,举办艺术讲座和现场讲解,有兴趣的观众可以提前预约。

  • 上一篇:重温童年记忆 最大“奥特曼”登陆南京路
  • 下一篇:沪九星市场即将停业关闭 拟转型国际家居建材贸易中心